文字:

教促會月度活動 |你聽說過教育的情調嗎?

教促會月度活動 |你聽說過教育的情調嗎?​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佛山校友會教育促進會十一月份月度活動,有幸邀請到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教育學院院長、《教育的情調》的共著者及譯者李樹英教授現場為校友及教育行業來賓們分享,應如何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重新關注生活的體驗、領會教育的敏感、喚起教育的情調。

 

01 喚起對生活體驗的好奇

《教育的情調》一書並沒有直接提出“教育愛”這一概念,卻對這一概念及其教育意義作出了很好的詮釋,引導讀者思考教育的智慧與敏感其實比教育的技術性更重要,同時引起非常多讀者對於孩子教育的反思。

 

讀書分享會上,李樹英教授首先從對閱讀的不同體驗入手,引導聽眾進行好奇式發問,比如閱讀可以在沙灘上曬著太陽進行,閱讀可以在圖書館安靜地進行,閱讀可以在有情調的咖啡館進行,閱讀甚至可以在蹲馬桶的時候進行等等。李教授通過舉出不同的閱讀體驗例子,調動現場來賓對“體驗”一詞的興趣與關注。

 

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事物已讓我們習以為常、視而不見,從而喪失了對某些生活體驗的敏感性。如何在生活中、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保持教育的敏感和機智呢?李教授通過“好奇式的發問”,引導我們更深刻地理解關注生活中與孩子相處的細節,同時領悟教育現象和教育生活體驗的重要性,喚起對孩子的生活體驗的好奇(而不是想當然),讓我們更加智慧、敏感地與孩子相處,做到真正的“教與學”的良好互動。

 

02 教育的敏感與機智

李教授還通過一個事例“一位元英文老師在一次小測驗中給做錯一道拼寫題目的學生打了滿分,從而更加激發該學生學習英語興趣“,說明感受孩子的“存在”、體驗孩子的感受、保持教育的敏感與機智都是非常重要的。“知道什麼該說而什麼不該說,什麼該提什麼不該提”是一種教育機智,對於所有教育工作者,包括老師與家長而言,都是一個確保對於孩子的“教育愛”之有效實現以及教育獨特性的不二法門。這種教育機敏更加強調了“教育是一種與人相處的學問,一種成年人與孩子相處的學問”。

 

03 對獨特性的獨特關注

通過孩子對秘密體驗的例子,李教授讓我們瞭解到通過尋找孩子對於秘密的不同體驗,可以發現孩子是否已經開始走向成長、是否有了獨立意識。他還強調應尊重、理解孩子保守秘密的行為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想辦法偷窺孩子的秘密或者要求孩子毫無保留地將秘密分享。

 

從個人秘密的體驗,我們更深刻的認知到一個概念:教育學指向的是一種能積極分辨出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什麼合適、什麼不合適的能力。每個孩子是不同的個體,老師和家長應當形成“一種對獨特性的獨特關注”,“關注孩子的獨特性、情境的獨特性和個人生活的獨特性”,並且保持對自身教育行為的經常性反思,以確保對特定教育情境的敏感性以及對特定個體所做的教育安排的適切性。

 

互動環節

在嘉賓與聽眾互動環節中,李教授為我們解答了教育的情調與現實衝突的問題、如何運用教育的情調做好教與育、如何運用技術手段喚醒教育的情調等問題,現場也有不少來賓主動分享讀書心得,現場氣氛熱烈。

 

通過本次讀書會,校友與教育行業的來賓們均表示倍受啟發,更加深刻意識到教育是帶著敏感、機智和愛,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尊重孩子的獨立成長,為孩子生命發展敞開無限可能,形成一種“對獨特性的獨特關注”——關注孩子的獨特性、情境的獨特性、個人生活獨特性的教育行為習慣;而教育的情調,則是教育過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情感體驗,它受到教育者與受教育者在共處的教育情境中所營造的教育氛圍、所產生的的教育關係所影響;而且教育者與受教育者的關係是可以很奇妙地轉換的,孩子的行為對於教育者而言,更應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

 

關於《教育的情調》

《教育的情調》是世界著名教育學專家、教育哲學家、教育現象學的重要開創者馬克斯·范梅南教授的經典之作,該書英文版於1981年在加拿大出版後便引起了轟動,教育學的人文注意視角由此走進了北美的一線教師的視野。《教育的情調》中文版,是由李樹英教授在英文版基礎上進行增訂改寫和翻譯,中文版的內容更加豐富,更切合中國讀者的需要。希望《教育的情調》將為更多教育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帶來深刻的啟迪反思與美好的教育情境體驗。

 

關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佛山校友會教育促進會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佛山校友會教育促進會是由校友會成員中從事教育行業或熱衷教育行業的校友自願結成的地區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每月或不定期將舉辦校企走訪、教育講座、行業研討會等各類型活動,請校友們持續關注教促會發佈的活動公告及公眾號的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