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教育学院彭俊老師接連获批2021年澳門高等院校人文社會範疇研究專項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綫開放課程聯盟教育教學研究項目

教育学院彭俊老師接連获批2021年澳門高等院校人文社會範疇研究專項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綫開放課程聯盟教育教學研究項目

 

近日,澳門高等教育基金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綫開放課程聯盟公布了2021年度澳門高等院校人文社會範疇研究專項和在綫開放課程聯盟教育教學研究項目立项名单,教育学院彭俊助理教師牵头申报的“澳門地區高等教育綫上課程的發展及成效評估”和“《教學設計原理與方法》粵澳跨校融合式教學應用”兩項目接連获批立项。

其中“澳門地區高等教育綫上課程的發展及成效評估”項目為一項結合教育學、计算机科學、教育資訊科技、人工智能、教育經濟管理、統計學等多學科領域進行跨學科綜合研究。首先,從澳門地區高等教育的定位及教育新形勢的變化來認識教育改革的方向;從教育變革的現狀、線上教育的變革作用、影響變革的各要素等方面全方位地、深刻地揭示問題起因、發展方向、發展規律;從系統的觀點去考察線上課程的創新意義。而“《教學設計原理與方法》粵澳跨校融合式教學應用”是在“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为满足“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不断发展的教学需求,利用和汇聚粤港澳地区的优质教学资源,深度推进粤澳教学资源整合应用,创新应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混合教学模式,夯实学生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锤炼学生的实践设计能力,有效促进应用性、创新性和混合式的教学设计课程目标达成的一次教學創新研究。

以上兩個項目類別是澳門和大灣區教育研究领域层次較高、較具权威的项目类别。其宗旨是推動本澳及大灣區高等教育改革、高等教育質量提升、打造本澳及大灣區人才建設高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也作爲教育學院創新型科研工作之最新成果,有助於提升學院之科研水平及實際產出。

 

2021年澳門高等教育基金人文社會範疇研究專項校内啓動書

 

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綫開放課程聯盟教育教學研究項目立项名单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