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高雄師範大學訪學計劃系列之二——劉佳同學訪學報告

高雄師範大學訪學計劃系列之二

——劉佳同學訪學報告

 

感謝澳門城市大學和台灣高雄師範大學給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使我得以於2019年9月至2019年11月之間,以博士交流生身份,到台灣高雄師範大學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學術交流活動。查閱資料、選修課程、觀課交流、訪問考察,短短三個月過得緊張充實,收穫頗豐。

我們一到達高雄機場就感受到了高師大師生的熱情,學弟學妹們高舉歡迎名牌早早等候在機場,熱情地帶領並指導我們換幣、購買電話卡等,學校的專車將我們送到位於市中心的苓雅校區。懷著激動的心情我們迎來了交流生活的嶄新開始。高師大為本次交換生召開了歡迎會暨情況說明會。在會上各位校領導及各學院領導均有出席,同時我們也認識了來自日本、韓國及大陸各高校的碩士博士交換生。第一週在選課、體檢、熟悉環境中匆匆而過,我們迎來了接下來的充實的學習生活。高師大開放了所有的碩博士課程給交流生選擇,課程種類豐富,涵蓋了教育學的方方面面。我選修了劉世閔老師的《質性研究方法》的課程,劉老師學富五車、談吐幽默,課程深入淺出,引人入勝。尤其是對NVIVO軟件的運用,劉老師的詳細講解使我受益匪淺。在校交流期間,我還參加了多場學術講座及工作坊,思維的碰撞和學術觀點的交鋒真是賞心樂事。高師大的豐富的圖書館館藏也給我查閱資料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學習之餘,我利用週末及公眾假期去了台北、墾丁等地遊玩,欣賞美景之餘也順道考察當地的風土人情。更深刻領悟了歡迎會上王副校所講的一句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台灣人”。熱情善良的台灣同胞帶給我們最多的感動。

時光如梭,三個月的學習交流轉瞬即逝,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高師大,告別可愛的校園,可敬的師長和可親的同學。台灣交流之行雖然短暫,但收穫頗豐。不但使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加強了與台灣學界的友誼和聯繫,也為我後續的研究打下了基礎。

 

 

 

*劉佳同學係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

劉佳、劉世閔老師、陳小塵教室合影

田苗、陳小塵、劉佳高師大教育學院合影

校園孔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