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高雄師範大學訪學計劃系列之三——陳小塵同學訪學報告

高雄師範大學訪學計劃系列之三

——陳小塵同學訪學報告

 

2019-2020學年上半年, 我得到了寶貴的機會在臺灣高雄師範大學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訪學。第一次到臺灣參加訪學,帶著未知和憧憬,從下了飛機開始,就感受到高師大學伴們的友好和用心。在他們的熱情接待下,我的高師大學習生活就此拉開了序幕。

在高師大的學與思

高師大教育學系給我們的選課沒有專業限制,我修了一門質性研究的課程。 任課老師劉世閔老師為人親和,博古通今,風趣幽默。他的課堂內容很豐富,經常借用他自己的研究經驗幫助我們分析和理解問題。12次課學下來,我對質性研究方法有了更深的瞭解,相信對未來的學習和研究大有裨益。此外,負責指導我們學習的導師莊勝義老師也經常跟我們聊研究感悟。我們在學習和研究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莊老師都會非常耐心、非常友善地引導或幫助我們解答。王政彥副校長從始至終都對我們的學習和生活非常關心,時常鼓勵我們一鼓作氣,早日完成學業。課堂之外,我們還有很多機會參加課外活動,比如聽各種學術講座、參觀原住民部落、看學校舉辦的書畫及圖書展,等等,這些活動都讓我們得以以一個參與者的身份融入校園的社群,而不再是一個旁觀者。這段時間的學習過程是我在高師大訪學最難忘的經歷,也讓我從多方面感受了臺灣的學術氛圍。

生活中的所見所想

臺灣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熱情和尊重。作為交換生,我們得到了足夠的尊重和平等的對待。不管是在哪裡,都是微笑著為我們提供熱心的説明或是周到的服務,大家都互相尊重著,讓人感覺很舒服。在那裡的三個月,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政彥副校長所說的“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三個月的時間過的很快,我在高師大的訪學結束了,收穫很多,經歷美好。一次結束意味著下一次全新的開始,在學習的道路上我會一直前行。

最後感謝學校提供的這次寶貴的訪學機會,也感謝全球交流處的老師們在整個過程中給我的指導和幫助,讓我這次訪學更加順利和圓滿。

 

 

 

*陳小塵同學係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

劉佳、劉世閔老師、陳小塵教室合影

田苗、陳小塵、劉佳高師大教育學院合影

高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