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書評分享——真愛書友分享精選 | 目中有“人”,讓師生相處更愉悅

真愛書友分享精選 | 目中有“人”,讓師生相處更愉悅

林夏慧

我所讀懂的教育現象學應該就是我日常所理解的,在教育教學過程當中,對學生的比較不常見的表現和現象產生興趣,然後會嘗試著去探究這個現象,背後可能存在的原因。我經常會通過探詢式的交流,讓孩子說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總是會用心地營造一個安全的交流氛圍,讓孩子當著我的面敢說、願意說、想說,甚至是迫不及待地說。

我覺得這是因為我始終在教育教學過程當中保持一顆好奇之心。

比如課堂上孩子為什麼要頂嘴?為什麼總是要做與眾不同的行為?為什麼會完不成任務?諸如此類的顯性的表像情況,往往需要我們去關注其隱性的方面:可能是這個孩子剛受了委屈;也可能是這個孩子在家庭裡面有不好的環境和體驗;也可能這個孩子在心理方面有很強的自卑感,通過採取引人注目的方式來發洩和表現。

我自己當過20幾年的老師,當校長的7年時間裡又接觸交往過很多很多老師在學校、在課堂、在課後是怎麼當老師的?在這樣的體驗和觀察中,我越來越清晰地的感受到:每一個優秀的老師、特別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他一定是能夠和學生建立起良好的教育學關係,他們在教學過程當中,不僅僅只是成為學生的師長,更多的時候,他們還承擔著學生父母的身份,他們能夠一種正確的,良好的或恰當的方式,從事他們所真正熱愛的教育活動。

我經常和張顧問交流教育的思想或案例分析,他常常告訴我的一句話是:教育就是要做到目中有人。這也是《教育的情調》這本書中所說的“”彰顯教育中的人文關懷”。不管是教學還是教育,教師都要關注具體的人,即使在同樣的情境中,不同學生的體驗也是不同的,只有當你帶著一份好奇之心去關注不同的學生在你所創設的真實教學情境下,不同學生所表現出的獨特體驗,然後帶著教師自帶的教學敏感性去發現這份獨特背後可能需要幫助的地方,再自如地運用教師已經融入身體的“體知”——教學機智,去幫助孩子,或者解決問題。

“優秀的教師有一種比知識淵博更為重要的品質,那就是教育的敏感性與機智。”

要成為機智而敏感的好老師,確實需要帶著的對教育真愛的情懷,就算你沒有天生的素質和能力,但是如果你多堅持閱讀,多思考,多反思,就一定能夠增強敏感性,生成自己的教育機智 。

年輕的老師剛入職、從教很多年的老師要提升,都需要這樣的有意識地訓練——時刻保持一種對生活的好奇,特別是對學生的好奇,即使是對於我們習以為常的教學工作,或者天天見面的學生都是應該這樣好奇著。保持對生活的好奇,就要保持一種開放的心態,不要妄加推測,更不能想當然,要努力避免用一個標準和傳統的方式處理情況,而是要去問一問孩子,去思考一下。要將我們的大腦和心靈向孩子的內心生活打開,我們必須以愛護和關心為中心。

建議我們讀書小隊的書友們先讀《教育的情調》最後這一章,就是想先看明白這本書究竟是以怎樣的方式撰寫的,讀懂了什麼叫“教育現象學”,就能明白什麼叫“以人為本”的研究方法,就能更好地讀懂本書前幾章的教育故事。

 

林夏慧,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教育局督導評估中心副主任,曾任新羅區蓮東小學和紫金山實驗學校校長,2015年和2019年先後在這兩所學校創建夢想中心,離開校長工作崗位,調任區教育局工作後,心中始終牢記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對於讀書的倡議,帶領基層一線老師們堅守教師讀書的陣地,持續從閱讀中受益。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exa5nK

 

圖為林夏慧老師在疫情期間開設“幼小銜接怎麼指導孩子閱讀”線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