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學院概況

澳門自一九九九年回歸後,隨著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澳門教育的大力支持,澳門已經成為國際化水平高、經濟蓬勃發展、知識經濟主導的社會。澳門特區政府正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升綜合競爭力,推進民生持續改善。大力發展高等教育也已成為澳門社會提升人才素質的共識。在此大背景下,二零一三年九月,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發展研究所正式成立並招收研究生。經特區政府核准之教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得到澳門特區政府、中央政府的承認及國際專業組織的認可,開辦後得到眾多莘莘學子的高度迴響。

 

二零一四年二月,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正式成立,延續開辦教育學博士和碩士學位課程。澳門發展研究所則轉型成為一个配合教育學院專門研究澳門教育發展的機構,並於二零一六年更名為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以更好地反映其研究之特色。迄今,教育學院共提供三個研究生課程:教育學博士學位課程、教育學碩士學位課程及教學研究碩士學位課程,在籍碩士、博士研究生約五百人,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為特色的學院。

 

秉承「明德、博學、尚行」之校訓和嚴謹治學、以生為本的辦學宗旨,並依照研究生培養之特點和規律,學院廣邀兩岸四地的教育界知名專家學者為特聘教授和兼任導師,組建了一支國際化的研究生指導團隊並定期舉辦高端學術講座,為同學們呈現多樣的研究方法、最新的研究項目和最前沿的教育研究問題。教育學院亦經常舉辦兩岸四地間的學術文化交流訪問活動、各類國際學術研討會及研究生論壇,同時亦承辦海內外各類高級研修班等系列活動。

 

教育學院持續堅持立足澳門、服務區域,面向世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加强與本地中小學校及教育機構團體的合作交流。學院將以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為載體,通過開展合作研究、教師行動研究計劃,推動基於課堂的本澳中小學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