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34:複雜性範式視域中的教育研究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4/29

城大教育論壇34:複雜性範式視域中的教育研究

 

2019年4月23日,教育學院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了本校特聘教授顏澤賢先生前來講學。顏教授以“複雜性範式視域中的教育研究”為題,首先回顧了過往教育研究中的經典範式,再提出教育研究中的複雜性理念,最後闡述了教育研究的複雜性方法論。近兩個半小時的講座,在場的碩博士生們都感受到了此研究範式的獨到之處,認為本次講座不僅擴寬了個人的研究視野,也發現了當下自己研究過程中的局限與不足。

首先,顏教授和大家一起回顧了研究的維度及範式的變革,梳理了簡單性範式的三大原則,厘清了從簡單性到複雜性的認知歷程;繼而,通過開放性、非線性、自組織、不確定性和湧現這五個關鍵字來為在座各位闡述複雜性範式的基本輪廓。

其次,顏教授將複雜性理念與教育研究相結合,從存在論、認識論層面來闡述教育系統的複雜性。也同時為在座各位分辨了“模塑”與“塑模”,“顯場”與“隱場”等核心概念,以便於同學們更好的理解。

然後,顏教授重點闡述了教育研究的複雜性方法論,從認知場域的超越到思維方式的拓展再到研究方法的融貫。他強調,教育研究中應該克服非此即彼的二元對立的思維模式,量化與質性,個體與社會,行動與結構都不應完全對立起來。而如今,在大資料等核心技術的支撐下,我們有能力進行全樣本,關聯性的進行研究,從而引入“第四研究範式”的概念,希望這一範式為碩博士們的研究予以啟發。

最後,在場的學生也積極地向顏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問題,顏教授圍繞問題一一做出解答。通過問答環節,顏教授也再一次的闡明他個人對於新研究範式的贊同與疑問,期待著和同學們一起去攻克個中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