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慶雙慶”系列活動講座:中國心 澳門情 城大人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10/25

澳門城市大學“慶雙慶”系列活動講座:中國心 澳門情 城大人

2019年10月22日下午,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博士畢業生、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商訓夜中學校長鄭洪光博士應邀為教育學院師生做了關於“中國心 澳門情 城大人”的主題演講。

 

鄭洪光博士已在中國內地和澳門地區從事教育工作超過三十年,同時他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人才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培訓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講座的內容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中國人與民族情,澳門人之愛國情和城大人的使命感。鄭博士首先同與會者分享了自己參加70周年國慶閱兵和參加國慶相關活動的經歷。緊接著,他梳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蓬勃發展的大事記,並驕傲的同與會者分享中國經濟發展騰飛的喜悅。縱然,中國發展飛速,GDP已經穩居世界第二,遠超處於第三名的日本,然而斐然成績的背後存在著諸多問題,鄭博士提出了自己的擔憂和思考,並結合其移民至澳門的經歷講述了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的聯繫。

 

此後,鄭博士結合時事,為大家介紹了澳門人愛國的傳統與初心,他列舉了歷史上大量的義士義舉,來反映澳門人的愛國心從未改變,例如沈志亮突襲亞馬喇,林則徐來澳禁煙,孫中山在澳行醫救國等。

 

講座的尾聲,鄭博士與大家分享了他在澳門城市大學讀書的經歷,並向新生提出了三個“儘早”的建議——儘早選導師,儘早選題,儘早畢業。而後,鄭博士分別解答了四位2019級博士生關於研學,澳門教師培訓與選拔,澳門幼稚園的中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問題,並向提問者贈送紀念品。

 

本次講座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應勢開展的“慶雙慶”系列活動之一。接下來,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將會繼續邀請教育行業各個專業的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