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劉駿 校長

研究領域:

應用語言學和跨文化交際、第二語言習得與教學、英語教學等



聯系資料:
郵箱: junliu@cityu.mo

 

現任

澳門城市大學校長

 

劉駿教授於2021年3月起出任澳門城市大學校長,2016年至2021年曾任美國紐約石溪大學副校長、國際學術學院院長及中國中心主任;此前曾任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副校長、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助理副校長,和英文系主任。

劉教授是世界著名應用語言學和跨文化交際專家,也是第二語言習得與教學方面的專家,在英語教學領域積累了四十多年的經驗,在領域內享有極高的聲望。曾於2005年至2007年通過全球投票成功競選為世界英語教師協會(TESOL)成立以來的第一位英語非母語的主席,並於2016年世界英語教師大會上獲得了該領域的最高榮譽獎——TESOL終身成就獎。此外,劉教授現任國際英語教育研究基金會 (TIRF) 副主席;曾任世界漢語教師協會(TCSOL) 副會長及美國國際教育行政官協會(AIEA)理事會理事。

作為當代教育、人文和社會科學方面的傑出人士,劉教授於1996年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包括:教育理念和教學法創新、社會文化因素對語言教學的影響、教育政策制定、跨文化交際等。迄今為止,共出版了20多部學術專著,100多篇學術論文,並領銜為國家漢辦主持制定了《國際漢語教師標準》,同時於2020年出版了兩本業界暢銷書(《中國孩子學英語》和英文版的《網路英語教師手冊》)。此外,應邀在全世界30多個國家做過200多場主旨演講。

劉教授具備多年的高校管理經驗,在美從事大學行政工作期間經歷了包括經濟危機在內的多個非常時期,他憑藉卓越的行政管理能力帶領高校安然度過危機並持續發展,亦開拓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多所高校進行教學、科研及學生互換等多方位的合作。

劉教授堅信,澳門城市大學承襲東亞大學文脈,借鑒全球優秀城市大學辦學經驗,在精煉特色的同時繼續務實創新、與時俱進,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經濟社會發展的長期策略與重大舉措培養所需人才,努力建設成為一所多元文化融通、博雅教育厚實、人文特色鮮明的城市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