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郭曉明 特聘教授 (博導)

研究領域

課程哲學、課程編制與領導、澳門課程變革與文化傳承、澳門教育政策與法規

聯絡資料

郵箱地址:xmguopeter@gmail.com

學歷

博士學位     南京師範大學  教育學

碩士學位     華中師範大學  教育學

高等專科畢業證書    湖南省  懷化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懷化學院)

 

工作經驗

1989年7月至1997年9月 先後任湖南省懷化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助教、講師、教研室主任及教務處副處長。

1997年10月至2003年4月       先後任湖南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 副教授、教授,碩士生導師和博士生導師。

2003年5月至2018年10月   先後任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 顧問高級技術員、職務主管、督學。

2018年10月至今   任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

2008年10月至12月   兼任澳門大學教育學院碩士課程導師。

2013年5月至2016年12月       兼任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校長、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培訓課程”導師。

 2017年3月起   兼任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特聘教授。

 

教學科目

澳門文化、社會與教育

澳門教育政策環境與法規

澳門社會變遷與學校的未來發展

課程理論專題研究

博士論文準備

 

研究方向

課程哲學

澳門教育改革

澳門文化與課程

澳門教育政策與法規

 

專業認證與獎項

 第五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論文類),2018。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研究獎學金”項目(《十九世紀以來澳門文化傳承與中小學課程變革研究》),2016。

中國第七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人文社會科學)二等獎(《西方課程思潮研究》),2012。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三個一百”原創出版工程獎(《課程知識與個體精神自由》),2007

 

 

專業學會資格

中國教育學會“課程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

 

學術成果與著作

主要著作

  1. 郭曉明、王敏:《回歸以來澳門教育發展與經驗》,澳門:啟元出版社,2019。
  2. 郭曉明:《澳門回歸以來教育發展的法律構建》,澳門:啟元出版社,2019。
  3. 郭曉明:《回歸以來澳門教育法重要文獻匯編》,澳門:濠江法律學社,2017。
  4. 郭曉明等:《西方課程思潮研究》,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
  5. 郭曉明:《課程知識與個體精神自由》,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05
  6. 郭曉明等:《課程新論》,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03
  7. 郭曉明等:《普通高中新課程方案導讀》,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3
  8.   郭曉明:《課程結構論》,長沙: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2

 

論文代表作

郭曉明:《回歸20年澳門非高等教育法的變革》,北京:《港澳研究》2019(2)。

郭曉明:《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实施与成效》,載《澳門藍皮書(2018-2019)》,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9。

郭曉明:《澳門基礎教育的回顧與展望》,澳門:《澳門城市研究》2018(1)。

郭曉明:《澳門中學歷史課程與教材的變革》,北京:《港澳研究》2018(4)。

郭曉明:《澳門歷史文化教育現狀與展望》,載《澳門藍皮書(2017-2018)》,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8。

郭曉明:《行政吸納政治——回歸以來澳門本地教材開發中的政治衝突與出路》,長沙:《湖南師大教育科學學報》,2018(2)。

郭曉明:《澳門中小學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現狀與問題》,載《澳門藍皮書(2015-2016)》,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6。

郭曉明:《核心素養與澳門非高等教育課程框架的改革》,澳门:《澳門研究》2016(4)。

郭曉明:《从核心素养到课程的模式探讨——基於整體支配模式與部分滲透模式的比較》,北京:《中国教育学刊》2016(11)

郭曉明:《探尋澳門中文教育自身的傳統》,澳門:《行政》雜誌,2015(4)

郭曉明:《傳承與創新:澳門第三屆特區政府教育政策的總結與展望》,澳門:《行政》雜誌,2015(2)

郭曉明:《澳門幼兒教育課程變革:背景、進展與問題》,澳門:《澳門研究》,2015(2)

郭曉明:《教材中的身份認同——以澳門小學<品德與公民>教材為例》,載《教科書評論2014》,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5

郭曉明:《市民社會與課程——澳門課程變革機制的反思》,上海:《全球教育展望》,2009(6)

郭曉明:《回歸以來澳門教育制度的變革》,上海:《全球教育展望》,2009(6)

郭曉明:《論政府對澳門教科書制度的有限介入》,上海:《全球教育展望》,2005(7)

郭曉明:《澳門課程變革的背景與可能路徑》,澳門:《行政》雜誌,2004(4)

郭曉明:《關於課程模式的理論探討》,北京:《課程•教材•教法》,2001(2)

郭曉明:《德國柏林中小學課程考察報告》,北京:《課程•教材•教法》,2001(7)

郭曉明:《當前分級課程管理體制改革的幾個迫切問題》,太原:《教育理論與實踐》,2001(1)

郭曉明:《從“聖經”到“材料”:教師教材觀的轉變》,北京:《高等師範教育研究》,2001(6)

郭曉明:《從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看我國高師教育改革》,北京:《高等師範教育研究》,2001(4)

郭曉明:《整體性課程結構觀的構建》,上海:《上海教育科研》,2001(12)

郭曉明:《整體性課程結構觀與優化課程結構的新思路》,太原:《教育理論與實踐》,2001(5)。

郭曉明:《試論我國課程管理手段的變革》,北京:《課程•教材•教法》,2002(3)

郭曉明:《論教學論的實踐轉向》,南京:《南京師大學報》(社科版),2002(2)

郭曉明:《論教學的遊戲品格》,長沙:《湖南師大教育科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2(2)

郭曉明:《論基礎教育課程政策的公正問題》,太原:《教育理論與實踐》,2002(4)

郭曉明:《從“限制”走向“服務”:論我國課程管理職能的轉變》,《高等師範教育研究》,2002(4)

郭曉明:《知識供應制度與個體精神自由》,武漢:《教育研究與實驗》,2003(4)

郭曉明:《知識與“教化”——課程知識觀的重建》,上海:《華東師大學報(教育科學版),2003(2)

郭曉明:《論教材的生態式設計》,太原:《教育理論與實踐》,2004(8)

郭曉明:《知識的意義性與“知識獲得”的新標準》,上海:《華東師大學報(教育科學版)》,2004(2)

郭曉明:《論知識在教材中的存在方式》,北京:《課程•教材•教法》,2004(4)

郭曉明:《論中國課程知識供應制度的調整》,上海:《華東師大學報(教育科學版)》,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