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世界課堂研究學會國際研討會於澳城大開幕

世界課堂研究學會國際研討會於澳城大開幕

 

世界課堂研究學會(The World Association of Lesson Studies,WALS)第15次國際研討會昨(29)日在澳門城市大學舉行開幕儀式,由世界課堂研究學會國際研討會2021聯席主席、東莞城市學院執行校長、城大特聘教授李樹英主持,城大校長劉駿,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課程發展及評核處處長鄭錫杰,世界課堂研究學會主席Peter Dudley,世界課堂研究學會國際研討會2021聯席主席、香港教育大學教授高寶玉等學者分別在現場或以線上的方式出席開幕儀式並發言。

 

 

是次研討會自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澳門及香港主辦,主題為“重新檢視課堂研究與課堂學習研究:可及性、高質量與可持續性”,會議邀請到教育領域的世界知名學者進行分享,還有來自全球的學者進行精彩的會議報告,內容包括各地區的最佳實踐案例、研究成果,以及課堂研究與課堂學習研究分享。

 

 

劉駿校長致辭時談到,第二語言習得以及跨文化交流的研究和理論指出,可學性(Learnability)及可教性(Teachability)的切合度影響學習質量。透過對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動機、文化背景及語言背景的了解能令課堂成效事半功倍。

 

 

鄭錫杰處長表示,透過是次研討會的交流學習,可提升教師的教學水平及專業素質,為課堂學習及教學提供支援。特區政府制定相關課程框架和基本學術成績要求等,培育年輕一代,以人才建澳,促進教育發展,重點關注教與學的安排,為學生打造多元化的學習體驗。

 

 

Peter Dudley主席表示,世界課堂研究學會線上論壇讓世界各地受出行限制的人都能參與,積極為教育發展提供真知灼見,共同優化學習環境、加強課堂成效。

 

 

高寶玉教授提到,是次研討會吸引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逾700名線上線下參與者,收到逾268份論文。

 

 

隨後,華東師範大學卜玉華教授以"Value pursuit and practical approach of classroom teaching reform in China: Basing on the research of New Basic Education’s Exploration"為題,高寶玉教授以"Learning Study in Hong Kong: Its development, salient features and the way forward"為題,分別進行了主旨發言。

 

 

世界課堂研究學會是一個由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專家學者和中小學的教研人員組成的教學研究專業組織,擁有會員近萬名。學會專注於課堂研究、課堂學習研究、教學研究、專業學習社群和教師專業發展等各類致力於提升課堂教學成效的行動研究。在全球專家學者、教育工作者和一線教師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世界課堂研究學會國際研討會先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召開,並已連續14年成功舉辦。

 

 

文章來源:澳城大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