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探討教育研究和課例研究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9/12

城大教育論壇:探討教育研究和課例研究

 

繼邀請到北京大學陳向明教授做了關於質性研究的精彩講座後,澳門城市大學教育論壇的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持續擴大,2019年9月9日當日,在來自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副教授方燕萍博士關於教育研究和課例研究的演講中,參與講座的聽眾不僅有來自於澳城大教育學院的同學們,更有來自於其他高校的教師和學生團體。

 

方燕萍博士是世界課例研究協會(WALS)的發起成員,是國際課例和學習研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副主編。她長期紮根實踐研究,目前進行中的研究包括量化與質性混合型設計的新加坡教師韌性研究。

 

講座開始之前,澳門城市大學教務長、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教授向在場的聽眾介紹了方燕萍博士,就當天的演講主題談了自己的理解,積極地調動了同學們的思考力。

 

方燕萍博士首先向聽眾介紹了國際課例研究的背景以及中國教研傳統和公開課的相關情況,其次介紹了中國和上海的二期課改,並就上海課例研究在二期課改中的作用進行的詳盡介紹。而後,方博士從三個理論視角詳盡審視上海二期課改:一是從制度課程、規劃課程到課堂體驗課程的三級課程開發的角度,分析“研究”是如何支撐二期課改的實施;二是從情景學習理論關於實踐技術及其透明度的視角,探討了“研究”是如何讓課改的實踐技術變得透明,來增進改革中變成新手的決策者和實施者對實踐技術的企及程度;三是從文化歷史活動理論出發——突出工具媒介和工具使用的重構,分析二期課改中,改革者的話語、概念、技術手段等如何被更新並發揮新的媒介作用。

 

本次講座是新學期第三場澳門城市大學教育論壇主題活動,2019-2020學年度澳城大教育論壇將繼續為大家帶來主題豐富的演講,下半年將有教育行業各個專業的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