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顏澤賢 教授

研究領域:
系統論、高等教育

聯系資料:​
郵箱地址:yanzexian@126.com

顏澤賢教授,知名的系統論學者、高等教育家,擁有豐富的高等教育教學及管理經驗。原任華南師範大學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1969年畢業于武漢大學物理系,1982年研究生畢業于華南師大哲學研究所科學技術哲學專業,哲學碩士。美國阿姆斯壯大學名譽博士。1988-1989年在原蘇聯基輔大學任高級訪問學者。

顏澤賢教授一直從事現代系統科學與系統管理方面的研究,共出版學術著作15部,其中有:《嶺南科學技術史》、《跨世紀廣東教育發展論綱》、《複雜系統演化論》 、《現代西方系統理論》、《教育系統論》、《科學探索與辯證方法》、《耗散結構與系統演化》等。在國內外有關學術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50余篇。顏澤賢在複雜性及複雜系統的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方面造指較深,較早建構了複雜系統演化的理論框架和邏輯體系,受到學術界同行的關注與好評。對複雜適應系統及其應用研究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顏澤賢教授是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享受者。廣東省優秀中青年專家。1991年獲國務院學位辦、教育部“中國有突出貢獻的博士、碩士學位獲得者”榮譽稱號,2000年獲日本創價大學最高學術獎和最高榮譽獎。

顏澤賢教授主要社會兼職有:中國科學技術哲學(自然辯證法)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複雜系統研究會會長,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廣東省高等教育學會會長,廣東省高等學校設置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廣州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廣東省政府科技專家顧問委員會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