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歡迎辭

歡迎同學們加入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的大家庭!

 

教育學院成立於二零一四年二月。目前學院主要開設三個研究生學位:教育學碩士學位丶教學研究碩士學位及教育學博士學位。學院每年經過嚴格挑選與審核,招收一百五十名碩士及六十名博士研究生。截止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四學年,學院已面向兩岸四地和華語區招收了多批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學生報名踴躍、社會反響良好。目前學院在籍研究生人數近五百名。

 

教育學院有以下幾個特色:第一,辦學起點高、專注研究生教育;雖然目前開設三個專業研究方向,但學生可以有更廣的教育研究領域選擇。第二,師資隊伍采用專、兼職的方式;學院廣邀海內外的教育界知名專家學者爲特聘教授,組建一個教育背景多元化的研究生導師團隊,爲同學們提供教育前沿和個性化的教學和研究指導。第三,基於研究生培養不同於本科教育的特點和需求,學院邀請教育學界頗具學術影響力的學者、博導、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定期舉辦學術講座、熱點論壇、學術沙龍和高級研修活動。學院亦經常舉辦兩岸四地間的學術文化交流訪問活動,積極開展國際及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及研究生論壇。課堂學習固然是研究生的教育重要的一環,但參與各類型的學術活動、瞭解前沿動態和培育科學研究精神更爲重要。第四,我們學院立足本澳、服務區域和大灣區發展。學生多來自本澳、內地、香港和大華語區。雖然我們的課程是中文學制,但我們要求學生具備教育的國際視野和廣泛涉閱中外文研究資料。

 

爲了同學們更好地學習與研究,順利完成研究生的學業,在這裏,我給大家提幾項建議:第一,儘快適應本地文化、教育體系和大學制度。調整好心態、生活習慣和學習方式;第二,研究生的學習不同於本科的學習,希望大家變被動式學習爲主動式學習和自主性學習、提升批判性思維能力。這樣才能學有所成、研有所獲;第三,保持一顆好奇心。好的研究總是從好奇開始的。對他人的體驗、自己的體驗和周圍的教育生活與現象保持一種獨特的好奇心很重要。

 

跨進研究生教育的大門,意味著開啓人生新的航程。古希臘哲學家普魯塔克(Plutarch)曾說: The mind is not a vessel that needs filling, but wood that needs igniting,教育不是灌輸頭腦,而是點燃心火。希望大家尋找那顆火種,燃起教育研究的激情,實現自己的夢想。教育家杜威(Dewey)則說過,“Education is not preparation for life; Education is life”,教育不是爲了生活做準備,教育本身就是生活。既然學習是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那就讓我們的學習生活是愉快而充實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