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澳門城市大學博碩士生赴中國人民大學研學交流

澳門城市大學博碩士生赴中國人民大學研學交流

 

2021年9月23日至28日,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8名博碩士研究生,赴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進行了為期五天的短期研學交流。此次交流的主題為“新時代德育教育改革與創新”,屬中國教育部資助的“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專案”之一,本次研學交流旨在增進兩地文化交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德育教育改革與創新,支持和鼓勵澳門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進一步做好愛國愛澳教育工作,使學生在國際化視野的學習中,加強理論、融合實踐,共同構築兩地合作交流平臺。

9月24日上午,在中國人民大學人文樓800會議室,兩校師生召開了座談會,座談會由馬克思主義學院分團委書記李曉雨主持。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朱岩對我校交流團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馬克思主義學院的發展背景、發展歷程、辦學理念、課程設置、人才培養以及取得的優異成果等,目前,其建成了專業和層次最為完整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及相關學科體系。中國人民大學港澳臺辦公室港澳臺科科長肖丹表示,中國人民大學與澳門地區一直保持著友好互動交流,為澳門地區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和校友,而與澳門城市大學的交流,打開了全新的局面,產生豐碩的果實,未來,將更好地促進兩地教育的協同發展。隨後,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宣講團開展了兩個主題的宣講,一是“中共一大代表的迥異人生”,二是“‘文化人’延安文藝座談會與中國文字轉型”,宣講內容嚴謹而有趣,以深入淺出的宣講方式,闡釋中共一大各個代表不同的人生,對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的原因進行探討,我校交流團認真聆聽、積極思考,在交流環節踴躍提問,與馬克思主義學院學生代表展開了思想和知識的碰撞。

9月24日下午,馬克思主義學院宋友文教授作“文化自信與文化建設”的主題講座,分別從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文化自信的來源、文化自信如何落實這三方面進行講述,闡述了文化自信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從歷史與現實結合的視角分析了文化自信源自中華文化“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和精神脈絡”,強調了文化自信的落實要以文化自覺為前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任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關鍵。宋教授的精彩講授與師生互動交流,也引發了澳門高校學子應當如何認識文化的本質及功能、如何提升文化自信的思考。

9月25日至27日,兩地師生參觀了中國園林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遺址、香山公園。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通過學習歷史、感受歷史、感受紅色革命精神、感受新中國的發展歷程和不斷崛起的力量,思索現實的收穫,憧憬未來的暢想,樹立匹夫有責的思想觀念,無論身在何處,都應有一顆民族心和愛國心,從而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理想信念。

交流雖短暫,但活動形式豐富,短短的五天時間,通過專題講座、實地參觀、交流研討等方式,以兩校學科專業優勢為依託,加深澳門地區與內地相關學科的學生增強相互認知,以多維度方式體會愛國主義情懷和交流的意義,進一步加強了我校與內地高校的合作夥伴關係。未來我校將不斷提升項目內涵,擴大交流領域與範圍,不斷推進學生交流活動,增強文化自信與國家認同。

 

兩校師生合影

馬克思主義學院宋友文教授講座

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參觀北京香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