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學術講座:從線上教學到混融教學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0/11/25

高端學術講座:從線上教學到混融教學

 

2020年11月24日上午,澳門城市大學特聘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所長、全國教育基本理論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政濤博士作了題為《從線上教學到混融教學》的主題講座。全院學術人員均出席了本次講座,參加講座的還有我院的博碩士研究生等。

李政濤教授以“上天入地、知行合一;以中化西,相容並蓄;平等對話,融通創新”為學術理想,以教育基本理論、教育人類學為核心領域,在教育理論和實踐、基礎教育改革與教育學理論重建的雙向滋養、雙向轉化、雙向構成中研究和教學,進行大量開拓性的研究與著述,產生了廣泛的學術影響力。

講座開始之前,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教授向聽眾介紹了李政濤教授,很好地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隨後開始了李政濤教授的演講,他首先向聽眾分享了聆聽報告或講座等應當著重關注的內容;接著,李教授重點介紹了在線教學的基本內涵、背景、成效,引導聽眾反思在線教學的弊端或誤區;此外,李教授探討了在線深度學習是什麼,並指出其本質特徵。

在循序漸進的演講中,李教授闡明了混合教學的基本內涵、特點及具體策略;緊接著,李教授闡述了混融教學的核心概念、基本理念及其未來走向;最後,李教授總結了在線教學、混融教學帶給當代教師的新挑戰及其未來應具備的能力,包括數字勝任力、在線教學勝任力、混合教學勝任力、混融教學勝任力等。

    本次講座獲得了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師生們的熱烈歡迎,在講座的提問環節,同学们積極踴躍地與李教授進行深入的互動交流,講座在友好的氣氛中結束。

    接下來,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將陸續為大家帶來更豐富的高端學術講座,屆時將有海內外的知名教育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