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學術講座: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歷史機遇、現實困境與理性應對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0/11/30

高端學術講座: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歷史機遇、現實困境與理性應對

 

2020年11月27日下午,澳門城市大學博士生導師、深圳大學師範學院副院長兼深圳大學教育學部副主任、基礎教育與教師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臣教授作了題為《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歷史機遇、現實困境與理性應對》的主題講座。全院學術人員均出席了本次講座,參加講座的還有我院的博碩士研究生等。

李臣(筆名李臣之)教授的研究領域為課程與教學論、教師教育等。

講座開始之前,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課程主任彭俊博士向聽眾介紹了李臣教授,很好地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隨後開始了李臣教授的演講,他首先向聽眾分享了綜合實踐活動的概念和總目標;接著,李教授介紹了2017年教育部正式頒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摘要》為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帶來新的歷史機遇以及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的4類活動方式和152個主題;此外,李教授提出了伴隨研學旅行、STEM教育、勞動教育等教育政策的大力推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呈現出被稀釋、被忘卻、被轉化的困境。

在循序漸進的演講中,李教授闡明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獨立的課程形態,需要理性認識其對學生發展關鍵素養的重要價值和意義,以促進學生適應性發展為本,立足學校現實性,探索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校本創生性實施體系,在開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過程中,形成符合教育規律、學生發展特性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校本實施的目標體系、內容體系、指導體系、保障體系和治理體系;最後,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觀念與願景:課程就是一次次有意義的trip,通過生活美好引領學生奔向美好生活!

本次講座獲得了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師生們的熱烈歡迎,在講座的提問環節,同学们積極踴躍地與李教授進行深入的互動交流,講座在友好的氣氛中結束。

接下來,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將陸續為大家帶來更豐富的高端學術講座,屆時將有海內外的知名教育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