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李樹英 特聘教授 (博導)

研究領域:

教育現象學、高等教育管理、大學發展與評價、智慧教育學、教育質素保障、現代職業教育、教師專業發展、人文科學研究方法、課堂學習研究、課程設計與開發、基于課堂的教師專業發展模式、外語語言教學、課堂教學改革與創新等

聯系資料:
郵箱:sean.li@ccdg.edu.cn; sean.li@ualberta.ca

電話:685557818/19358557818


1. 高等教育背景
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哲學博士:
南京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翻譯學碩士
湖南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教育學士

2. 在校職務及管理範疇
在校曾任職務: 協理副校長,兼任教育學院院長及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所長
管理範疇: 教育改革與國際教育交流範疇

际学术期刊编辑工作
Senior Editor: Cogent Education (ESCI)
Edit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 Research (SSCI)
Editorial Board: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Learning and Lesson Studies 
Editorial Board: Phenomenology and Practice 

3. 主要工作經歷

2020 –  至今: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所長。
2018 – 2019:澳門城市大學教務長,代理研究生院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所長。
2016 – 2019:澳門城市大學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所長。
2015 – 2016: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教學研究中心教育發展專員
2011 – 2014:美國勞瑞德教育集團湖南涉外經濟學院學術副校長暨首席學術營運官
2005 – 2011:任職香港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系和校級課堂教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中心副主任、教師發展專業顧問、系研究與發展執行主任、國際教育統籌等職。
2004 – 2004:香港中文大學人文科學學院翻譯系高級研究協理
2000 – 2004: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育學研究院統籌主任、教學助理、研究助理;計算機工程學院智能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加智能控制工程聯合研究中心項目經理
1998 – 1999: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教育學院訪問學者
1996 – 1999:中國南京氣象學院(現名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外語系系主任(後更名爲語言與文化學院)、英語副教授
1989 – 1996:中國南京氣象學院(現名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基礎科學系副系主任(負責教學),英語助教、講師、副教授。

4. 專業領域成就/經歷/經驗/

教育行政管理
李樹英博士在中國內地、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和北美高校參與教學、科研和大學中層以上行政管理工作三十二年,具有豐富的跨學科、跨文化、跨區域教學、科研、高校行政管理經驗,對國際國內先進的教學和管理理念、模式和實踐都比較瞭解。在大學管理方面,主要在推廣以教學爲中心、教學相關的薪酬激勵機制改革、完善教學與教學管理的制度政策、建立教學標準流程和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和大學國際評鑒等方面做了許多有益的實踐。中國政協報、教育周刊、上海社會科學學報、南方日報和香港星島日報等對其有專門的采訪報導。

教育科學研究
領導或參與的研究團隊所獲取的研究項目資助金額折合超過三百萬美元,發表了大量的研究論文和著作。所進行的教育研究項目在國際上産生了較大的影響。其中課堂學習研究模式已被世界各地認可,該模式在許多國家用來作爲教師專業發展、課堂教學分析和評鑒的平臺。他是教育現象學在中國和華語地區的引領者和推動者,爲國內外教育界所熟悉。他經常應邀進行高等教育管理、青年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教育現象學、教師專業發展和課堂學習研究等方面的主題演講,其中包括國內和國外多所著名大學及教育研究機構。

教學與教師專業發展
在三十二年的高校工作中,曾獲多項教學獎項,其中在內地兩次獲得教學質量一等獎、連續三年獲得“優秀學生工作者”榮譽和在香港獲得教學卓越獎一次。在內地、香港、澳門和加拿大教授過多類大學本碩博課程,指導了數十名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方面的博士生和碩士生;幷承擔過數十次國內高校高級管理幹部短期培訓班、名師培訓班,也爲北美、南美、香港、內地、韓國和日本等地的教師做過多次的師資和學校諮詢工作。

5.  專業領域任職經歷(篩選)

阿爾伯特省翻譯協會中英翻譯協理專業資格證書(通過兩層考試獲取)(ATIA of FIT);
阿爾伯特省教師資格證(Alberta Teacher License)2003年由阿爾伯特省教育部頒發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核局評核專家
中華孔子學會國學教育研究會常務理事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普教育專業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外專局高端文教專家項目(人民大學)“教育現象學教學與科研”科研項目負責人
世界課堂學習研究協會創始理事終身會員 (WALS)
中央教科所(現名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國際教育現象學與教師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Earnest & Young(安永集團)“全球私立教育集團發展”諮詢顧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共建“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委員
中國陶行知研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諮詢專家
粵港澳大灣區職業教育現代化治理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廣東省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廣東省高等院校教育技術本科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世界翻譯教育聯盟(WITTA)執行理事
北美教育研究協會會員 (AERA)
加拿大社會科學與教育研究協會會員(CSSE)

英國愛知大學(Edgehill University)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 自2012年開始)
湖南師範大學客座教授
華南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系客座教授南華大學客座教授
北京什刹海書院學術委員會專家委員
河南教育學院客座教授
河南省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湖南涉外經濟學院終身教授 
廣州培正學院客座教授
泉州輕工業學院客座教授
外語教學與翻譯期刊編委 (南華大學期刊)
中國教育科學出版社“新課程與教學理論世界圖書系列“ 叢書編委
南京氣象學院學報(現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學報)英文編輯

6. 學術成就(例如:學術著作,如適用)
曾在加拿大、香港和內地主持與參與了多項重大的科研項目,折合超過300萬美元。項 目研究內容主要在教育多個領域以及青年發展、語言教育、翻譯研究。最近一項爲正在開展的中國國家外專局國家級外國專家項目“教育現象學之教學與科研實踐”研究項目。  主編7本學術書籍、專著三本、譯著四本、翻譯審校兩本和發表論文數十篇;香港和內地報刊學術專欄6篇,中國和加拿大媒體報刊學術采訪報道四次,應邀在國內外大學和研究機構發表中英文主題演講超過100場。

2019/20-2020/21近兩學年的主要代表作

李樹英、秦琴、李英 (2021). 未來的大學和大學的未來. 中國高等教育,(12),28-30. CSSCI   雙核心期刊(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李樹英、鄭曼瑤(2021).並非遙不可及的學問:再論教育現象學.教育研究,42(04),64-73. CSSCI 教育類頂級期刊

李樹英、李剛(2021).澳門教師教育的歷史沿革與未來路向.現代教育論叢,(01),52-59.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Yang, S., Ng, P. Y. N., Chiu, R., Li, S. S., Klassen, R. M., & Su, S. (2020). Criteria for adulthood, resilience, and self-esteem among emerging adults in Hong Kong: A path analysis approach. 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 119, 105607.   SSCI

李樹英 (2020). “後疫情時代的基礎教育展望”筆談——未來的教育和教育的未來:後疫情時代基礎教育的發展路徑. 基礎教育. 17(3), 70-71.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李樹英、魏航(2020).加拿大高等教育與中加高等教育合作.加拿大發展報告(2020), 116-137.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李樹英(2019).智慧教育需要教育智慧:教師專業發展的人文選擇. 現代遠程教育研究, 31(6), 32-38, 51.

李樹英(2019).重塑學習認知 適應大學學習. 教育家,(48),27-29.

馬克斯·范梅南, 李樹英(2019). 教育的情調. 北京: 教育科學出版社.

《教育的情調》一書2019年9月出版,入選中國教育新聞網2019年度“影響教師的100本書”排名第一;入選教育治理與教育智庫研究評價中心“2019年度十大教育圖書”;入選中國教育報“最受教師喜愛的100本書”;入選2019新京報年度閱讀推薦榜;當當網2020年教育類圖書銷量第一;銷量長期位列京東商城“教育熱賣榜”前列;教育類研究生入學複試必讀書目。教育科學出版社的歷史數據顯示超過10萬冊銷售量的學術著作,一般為學術經典著作;而此書在不到兩年就遠超了這個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