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 18:臺灣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教授蒞臨澳城大教育學院講座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8/06/14

城大教育論壇 18:​臺灣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教授蒞臨澳城大教育學院講座

5月31日,我校教育學院榮幸地邀請到臺灣淡江大學教學與學習中心主任,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鈴教授前來講學。潘教授就“教師專業學習—-臺灣經驗”向參與此次講座的來賓進行分享,同時以“學校管理,教師權力,教師選擇與理解性教學”為題,進行深入探討。

 

潘教授首先介紹了臺灣教學改革的發展背景,向大家展示了這一方面的教育政策轉變過程。 在此之後,潘教授細心講解了PLC,即專業學習共同體的概念。潘教授認為,教師專業學習共同體在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以及未來職業生涯規劃上具有重要的作用。無論是在教師專業性,新角色轉變還是在領導力發展方面皆有重大意義。同時,潘教授向在座與會者介紹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鑒系統的運作模式,她認為通過這樣的評鑒工作,教師們會提升自我素質和專業發展要求,對教師教學能力,強化學生學習成果有促進作用。之後,潘教授又用自己參與臺灣教師評鑒系統發展的經歷,向大家講述了教師參與公開課製作以及教授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並表示公開課的講授是鍛煉教師教學素質與技巧的關鍵途徑之一。希望未來的公開課競賽不僅只是一種競賽形式。

 

潘教授的講解生動活潑,過程氣氛活躍,深受大家喜愛。講解結束後,教育學院的碩士生積極提問,問題與講座主題息息相關,例如:教師專業發展評鑒的發展背景,教師領導力培養方式等。潘教授就這些問題一一進行詳細答覆。結束後,各位與會者都獲益匪淺,希望有機會繼續關注潘慧玲教授也繼續關注教師專業發展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