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 20:天津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金美福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8/09/10

城大教育論壇20:天津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金美福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2018年9月7日,天津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金美福教授,應邀出席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城大教育論壇”!作為主講嘉賓,金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課題“學習當事人自證方法研究",並將研究成果“依據教與學體驗反思的自評報告方法”一一細說。

 

  在整場講座裡,金美福教授主要從三方面內容來跟在場聽眾進行交流——“學習當事人自證方法"課題研究什麽、為什麼研究和怎麽研究,並且重點介紹了構成“依據教與學體驗反思的自評報告方法”此認識論的哲學依據和原理。金教授表示,“學習當事人自證方法”此命題提出的就是獲取學習當事人學習證據並進行證明的方法的一項研究課題;“依據教與學體驗反思的自評報告方法”則是此課題的研究成果。演講結束後,學生反映他們獲益良多,並能從中窺探,加深瞭解如何為研究細化、方法等等過程。金教授一生著重研究胡賽爾學與教師教育範疇,在最後的問答環節裡,除了耐心回應聽眾所提出的問題,並以其自身的經驗,勉勵在座的學生應慎選研究方向,一旦選擇後,便須堅守學術理念及知識的根本,將研究選題作為自己的學術使命。

 

  講座的最後,李樹英教務長向在座的眾人分享由科學之方法悟到的人生三境界:他證、自證和無證。他證為認可,自證亦為認可,無證則為不證自明。同時,亦期許教育學院的同學,應多閱讀羅傑斯、胡賽爾等大師的經典讀物,以充實自身思考的能力,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