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 21:台灣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劉育忠教授暢談敘說研究的多元運用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8/09/18

城大教育論壇21:台灣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劉育忠教授暢談敘說研究的多元運用

  

  2018年9月14日,我校教育學院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台灣屏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國際事務處事務長曁東南亞發展中心主任劉育忠教授,作客"城大教育論壇"。在此次講座中,劉教授主要向大家分享研究者自身投入敘說探究多年的學思歷程,及其如何因走向跨領域研究的經驗,進而建構開創的教育學理論與實踐方案。

 

  首先,劉教授用一段短片來引入此次講座的主題,以學習者經驗為主的教育方式逐漸興起,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則為學習經驗的設計師,並向大家簡述敘說知識與科學知識的區別,以及敘說探究方法的概述。近年來,從人文學研究到社會科學研究逐漸興起的敘說探究,已經成為當代質性研究的重要認識論與研究方法論基礎,並逐漸融入文化研究旨趣與實踐轉向的創新趨勢。再者,由於教育學研究本有其難以迴避的規範性本質,但此規範性的來源,在當代強調眾聲喧嘩與眾聲平等的後現代社會中,卻早已無法由權威式的知識典範霸權或集體共識性的社群與社會文化傳統取得合法性。劉教授並特別著眼說明敘說轉向如何可能提供的個人與集體的經驗修凍進路,從而走向經驗重建與主體性重建的創造教育學。

 

  在講座的最後,李樹英教務長向在座的眾人分享,敘說研究的運用其實是要我們回歸到“人”身上。在座的聽眾聽後對此次講座主題有了更通俗的認識,並向劉教授作出了提問,劉教授亦非常熱情地一一解答,現場互動良好!劉教授也透過問答環節,再一次強調,敘說教育學的發展與核心精神──教育不只是現象描述,而是希望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