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22:澳門城市大學李樹英教務長暨教育學院院長分享教育現象原理與方法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8/10/03

城大教育論壇22:澳門城市大學李樹英教務長暨教育學院院長分享教育現象原理與方法

  

  2018年9月27日,我校教務長暨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以主講人身分出席本次城大教育論壇。在此次論壇中,李樹英博士主要向大家分享與探討教育研究中的現象學方法。

 

  首先,李樹英博士以自身的成長歷程與家庭生活為起點,講述自己在其兒子的成長過程中充滿的各種疑惑,並指出他心中的疑惑,正是誘發其好奇心的因子,而好奇心更是其研究的動力。接著,李博士引用影片《蒙娜麗莎的微笑》中的一段來延展,教師面對學生,應該發現與發展教學黃金條例,並與學生形成良好的教學關係。最後,李博士更透過自身過往研究的案例,詳細地向我們講解了現象學方法的哲學基礎和運用實例,為研究生的教育研究提供一個可供選擇的方法。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裡,在場的所有聽講者表現地非常踴躍,李樹英博士也樂此不疲地一一回答。總體來說,李博士建議各位研究生,平時要培養自己對事物觀察的敏感度,從細小的教育現象與體驗入手,因為研究來源於生活,而好奇心則驅動研究的深入,期許大家別被現有的思想困住,應以開放的心接納事物,方可體會研究帶來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