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李樹英教務長應邀參加世界課堂學習研究大會(WALS 2018)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8/12/13

澳城大李樹英教務長應邀參加世界課堂學習研究大會(WALS 2018)

  

  2018年11月23日,世界課堂學習研究大會第12屆國際年會(WALS2018)在北京師範大學開幕。此次大會主題為“課例研究與教師教育:國際對話”,來自36個國家、約1000名不同專業與研究背景的參會者在23日至26日期間就課例研究進行跨文化的深入分享與交流。

 

  此次大會主辦方為世界課堂學習研究協會(WALS),其最早由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的學習研究與院校協作中心於2005年所發起,2006年正式成立世界課例研究協會,旨在推動聚焦於學校課堂的研究與實踐以此提升教與學的品質,促進一線教師教學能力提升,並為協會成員提供了一個研究合作、相互協助以及資訊交流的平臺。該協會會員來自包括英國、美國、荷蘭、瑞典、新加坡、印尼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課例研究的頂尖學者和大中小學一線教師,在國際上具有很強的專業影響力。

 

  作為世界課堂學習研究協會WALS的創始理事,我校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出席了大會前的專家研討會並參加了常務理事會,聽取了學會的年度總結報告及財務報告。李樹英教務長帶領教育學院博士生高亞娟及王晶晶同學作了題為“Learning study initiative in universities: Issues and challenges across regions”的學術分享。最終,大會宣告2019年大會將在荷蘭舉辦、2020年將在美國舉辦,2021年大會初步定於澳門舉辦。

 

  WALS大會進行期間,李教務長受邀到訪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以「教少一點、學多一點:新時代大學課堂改革與創新之路徑探索」為題目,向該學院全體師生作了主題報告。其後,李教務長主持了首都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教育現象學工作坊,現場指導研究生如何進行資料獲取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