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27:教學成功與成功教學——課堂教學的反思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8/12/21

城大教育論壇27:教學成功與成功教學—課堂教學的反思

 

  2018年12月18日,我校教育學院非常榮幸地邀請到於澳門培道中學任職多年,經驗豐富地魏麗珊博士,作客"城大教育論壇"。在此次講座中,魏博士主要向大家分享與探討小班教學與高效課堂的教學成效,及其現如今學校對老師的教學要求和作為一名老師的基本特質,最後以自身豐富的經驗與學生們分享與交流。

 

  首先,魏博士說了一句名言“教育的目標就是啟發學生的個人潛能”來引入本次講座的主題。澳門是以小班教學為主的教育方式,並向大家簡述小班教學與大班教學的區別,以及現如今小班教學面臨的問題和現狀。近年來,教育不斷在改革創新中,傳統教學與創思教學撞擊,可謂是成為了當前教育改革的新路向。魏博士強調一個成功的教學是離不開學生的“學”和教師的“教”。一切是有策略可言,模式可尋的。其中,魏博士特別著眼講述了課堂管理對於老師教學的重要性,特別提到作為教師的基本特質以及與學生建立良好,公平的溝通重要性。並用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案例來向大家分享與分析。

 

  在講座的最後,魏麗珊博士向在座的眾人分享一句“學記”裡的至理名言來告訴大家:老師教導有方,學生積極善學,隨之而來地便是成功教學的雙贏。在座的聽眾們聽後對此次講座主題和澳門教學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並向魏博士作出了提問,魏博士亦非常熱情,耐心地一一解答疑惑,現場互動氣氛非常好!魏博士也透過問答環節,再一次強調了課堂教學成效在於是否運用到適當的教學方法,教學的管理,而不是在於人數問題。尤其照顧學習差異之學生,以生為本的背後教育精神尤為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