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課 |「澳城大教育論壇」開講啦!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2/22

新年第一課 |「澳城大教育論壇」開講啦

 

2月20日,我校教育論壇—「多主體參與下區域教育治理的機制探新」於氹仔校區舉辦。本次論壇榮幸邀請到知名學者、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華東師範大學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小微教授擔任主講嘉賓。楊小微教授擔任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職教授,中國教育學會教育實驗分會副理事長、教育學分會教學論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代表作有 《全球化進程中的學校變革》、《教育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反思教育現代化指標體系》等。

 

本講座從教育治理的視角出發,以「委托管理」、「集團化辦學」、「一校多校/區」等案例,透析其多主體參與、多中心治理的不同路徑與策略,及不斷創新而成的、各具形態的學校治理機制。楊教授表示,在「治理」的視野下探索區域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新機制,同時,對於自上而下行政管理下行動和思考的模式轉型治理、走向善治等,還有相當長的過程,但值得我們共同探索。

 

互動環節的現場氣氛熱烈,楊教授耐心地逐一為同學們詳細解答疑問,讓同學們在不斷思考中對多區域多元教育體制機制探新有更多的了解。講座結束後,與會師生意猶未盡,積極上前交流、探討。

 

是次「教育論壇」講座,在時下大灣區戰略環境下為多區域下學校治理體制的思索具有啓發意義。在構建治理結構時,考慮多方利益及訴求,同時綜合多方力量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的民主管理治理體制,從而促進健康良性運轉的教育體系,真正的為學生服務,真正實現人才强國的長遠規劃及發展。希望今後有更多同學積極參與此類學術講座,在充實自我的過程中思考,發掘學習與生活之間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