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33:教育研究新範式—動態範式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4/01

城大教育論壇33:教育研究新範式—動態範式​

2019年03月21日,我校教育學院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北京理工大學的王戰軍教授,作客“城大教育論壇”。在此次講座中,王教授主要向大家分享與探討教育新發展與研究新範式的需求關係,解釋和闡述教育研究的基本范式,何為教育研究新範式:動態範式作用以及我國目前教育階段所遇到的問題和對策。最後以自身豐富的見解和習得的知識理論與學生們分享及交流。

首先,王教授以芬蘭的教育狀況引出世界教育發展邁入新時代的大趨勢,再引入我國邁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新階段的國情。以各階段的入學率,中學教學新情況(以衡水中學為例)及高考與人才評價面臨的新問題為例子來引發一個問題讓大家深思——高考存在的矛盾性。

其中,王教授提出現代資訊技術對教育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其衝擊體現與方方面面上,不可小覷!我們的教育模式,發展及改革必須作出改變!在教育研究上,一直存在著一種基本范式,王教授給我們清晰地闡明了何為基本範式。但這是傳統的教育實踐活動。當前我國教育發展邁入新的時代了,傳統的教育實踐活動已無法適應教育發展的新需求,我們應更新教育理念,創新研究方式。王教授提出動態范式能夠克服傳統教育研究和決策的局部性,線性化和靜態性,以及依靠專家的經驗和理性思考去判斷教育狀態的局限性,能夠實現教育決策中的有限理性與科學化。

在講座的最後,同學們紛紛向王教授作出了提問,王教授亦非常熱情,耐心地一一解答疑惑,現場互動氣氛非常好!同學們的提問都非常有趣,惹得全場歡呼雀躍。王教授也透過問答環節,再一次強調和闡述我國教育邁入新時代,新時代的教育研究需要新理念,新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