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成功舉辦第六屆海峽兩岸比較教育年會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4/03

澳城大成功舉辦第六屆海峽兩岸比較教育年會

 

       “比較使人明智,沒有比較就沒有進步。”華東師範大學比較教育研究所所長彭正梅教授在其主旨發言上講到。 2019年3月29至30日,澳門城市大學成功舉辦了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比較教育論壇。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社會轉型與教育創新”。為期兩天的論壇聚集了上百名來自內地、臺灣、香港和澳門四地的學者、專家及碩博士研究生等。

開幕式再掀“比較教育”視域下的學術討論熱潮                        

          三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正,大會開幕式於澳門城市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除學界相關人員外,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研究規劃處馮家健處長、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協理副校長也同時出席了開幕式並為此次大會致辭,預祝大會舉辦成功。  

        會議正式開始後,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劉寶存教授發表了主題為《建立比較教育的學科自信》之演講。他認為,“我們應該建立學科自信,正視挑戰與問題,提高比較教育的制度和學科化水準。”澳門城市大學教務長李樹英博士做了題為《智慧教育學——一門新型的教育學》的主題講話,他主張“越是隨著社會轉型與教育技術不斷創新,教育的人文價值就越是應當被重視”。臺灣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的楊瑩榮譽教授則介紹了臺灣高等教育品質保障(或評鑒)最近的政策改革措施。

十一場主旨演講彰顯“比較”與“創新”教育主題

茶歇之後,兩岸三地學人做了多場關於教育機制、教育課程技術、教育評價及其實現路徑的探討,高度契合了本屆研究主題:社會轉型與教育創新。

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的李延平教授宣講了“工匠精神融入基礎教育的路徑”,並對其融合進行了評價。香港教育大學的Jae Park博士、臺灣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的陳怡如副教授、澳門理工學院的陳志峰副教授、澳門大學魏冰副教授、華南師範大學王海英教授、浙江大學教育學院王莉華副教授等專家分別就教育的國際出版、性別平等、大灣區教育發展、音樂課程和科學課程的研發與創新等各領域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精闢的研究分享。

分論壇場場精彩 澳門教育多元包容雛型初現

         除主會場的十一場專家主旨演講之外,大會另設有“技術革命與教育創新”、“產業轉型與教育創新”、“全球化與教育創新”、“社會轉型與比較教育發展”及“其他教育熱點”五個分論壇。分論壇共有近五十位發言人,分別來自兩岸四地的教授、學者、碩博士研究生等。發言的內容涵蓋了比較教育學科的各個方面,涉及了美國、英國、泰國、中國大陸、中國臺灣、中國香港等幾十個研究國家和地區,給與會者們帶來了一場學術的饕餮盛宴。同時,也給大灣區的教育發展帶來了諸多啟示。

         閉幕式上,澳門城市大學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做了簡短的總結發言。他表示,這次大會在澳門城市大學順利召開要歸功於大會的各位嘉賓和學者們的積極參與和分享。要感謝教育學院的行政同事和研究生志願者的努力付出。本次會議更要感謝澳門基金會的支持。最後,中國比較教育研究學院劉寶存教授代表參會者也對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的會務工作表達了高度讚賞,並期待大家在2020年第七屆香港的年會上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