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前沿|澳城大李樹英教務長赴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學術演講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4/25

學術前沿|澳城大李樹英教務長赴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學術演講

 

早前,我校教務長暨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被榮聘為中國人民大學「高端海外文教專家」並獲得國家外專局對其主持的《教育現象學的教學科研實踐》研究項目的經費支持。為進一步推動項目發展,李教務長此次受邀出訪中國人民大學,於4月16日至17日進行了為期兩天的科研分享和培訓工作坊等學術活動。

 

期間,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吳付來教授為李樹英教務長頒發了「人民大學第十一屆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特聘顧問」證書。隨後,李樹英教務長圍繞教案設計、教學方法、現代資訊技術等方面,爲參賽選手進行了專業的賽前培訓。

 

次日,李樹英教務長就「教育現象學原理及方法」專題為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的師生帶來精彩一課。此外,李樹英教務長應中國人民大學教師發展中心邀請,為全校師生帶來題為「新時代大學課堂教學改革與創新路徑探索」的主題報告。李樹英教務長提出,新時代的大學課堂應「教少一點,學多一點」,教師角色應發生很大轉變,從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習的促進者,課堂裡教得少了,但教師幕後所做出的創新工作更爲辛苦,而且可能不爲人知。李樹英教務長通過行動研究的方式,向大家講述大學課堂改革的案例,並提出多維度的大學課堂教學改革與創新發展路徑。報告充分顯示了「超越言辭、付諸行動,務實落地」的實踐精髓。現場師生反應強烈,並展開熱烈討論。李樹英教務長的報告亦進一步激發人大師生們對未來大學課堂改革創新研究的思考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