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融合教育專題講座---融教新知識、推動新方向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6/04

城大教育論壇:融合教育專題講座---融教新知識、推動新方向

由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合辦的融合教育專題講座於2019年05月25日下午在澳門城市大學何賢會議中心舉行,這是城大首次與特教團體合辦講座,帶來了教育論壇上的創新,推動了本澳特殊教育專業的發展。是次講座教育學院邀請到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康復科學學院院長何侃教授為主講嘉賓,何教授也是江蘇省政府教育督導團專家組成員,江蘇省重點學科“教育學(特殊教育方向)”負責人。她還兼任: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心理健康教育方向)”及南京大學社會學院社會心理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導師。從事特殊教育專業培訓有二十多年經驗,同時也是《現代特殊教育(高教版)》編委。

何教授主要以國內融合教育的發展與趨勢向大家講述,其後以自身豐富的經驗和習得的知識理論與學員們分享及交流,也引述了國外的最新研究方向及我國的國情進行解釋和闡述,讓學員對國內的融合教育發展加深認識,引發學員的共鳴,豐富學員的融合教育理論知識,還更新了學員的特殊教育理念。

在講座的最後,何教授講解江蘇省特教成功的經驗及政策上如何配合推動融合教育,有條理及清晰的表現,令學員們紛紛向何教授作出提問,何教授也一一進行詳細回答,互動氣氛良好!

透過這次城大教育論壇,吸引了本澳的融合教育學校及機構派員參加,有學員表示這次的講座時間太短,建議可以舉辦兩至三天的培訓課程或連續多場的專題講座,同場立即有本澳融合教育學校的主任邀請何教授於本年度再次來澳,為該校進行教師培訓,協助教師對融合教育知識的提升。

城大教育學院是次也委派澳門教育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伍劍佐博士及董志文博士參與講座,期望日後對相關的專業發展,提供更適切的協助及推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