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37:理論對話在質性研究中的作用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9/10

城大教育論壇37:理論對話在質性研究中的作用

新學期第二場澳門城市大學教育論壇請來了北京大學陳向明教授,陳教授於2019年9月6日為教育學院的同學帶來關於質性研究的演講。陳向明教授是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學術委員會主席,兼任教育部教師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主要研究方向為:質性研究方法、教師教育、課程教學論。

6日講座開始之前,澳城大教務長、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教授向聽眾介紹了陳向明教授,並就當天的演講主題——理論對話在質性研究中的作用談了自己的看法,很好地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

在演講的第一階段,陳教授和大家一起回顧了研究方法論,梳理了社會科學研究的主要類型。陳教授進一步從質性研究的定義、主要興趣、基本步驟、主要路徑等方面詳細闡述了質性研究的理論訴求。並探討了理論在質性研究中的作用。

在演講的第二階段,陳教授通過她所主持的課題,實習生與指導教師互動對其學做教師的影響,從研究背景、研究問題、研究過程、研究發現等四個方面詳細闡述了紮根理論的研究過程。通過案例將概念框架的演化過程、行動科學理論等高度抽象的概念進行了生動展示。演講過程中,同學們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最後的提問環節,在場的學生也積極地向陳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問題,陳教授圍繞問題一一做出解答。通過問答環節,陳教授也再一次對質性研究和紮根理論進行了闡述,演講在友好的氣氛中結束。

2019-2020學年度澳城大教育論壇將繼續為大家帶來主題豐富的演講,下半年將有教育行業各個專業的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