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學術講座:新時代教師專業發展的元素與實踐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0/01/13

高端學術講座​:新時代教師專業發展的元素與實踐

 

2020年1月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比較教育學會憲章常務委員(WCCES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社會學學會教育社會學分會副會長(RC04,ISA,UNESCO)、鄭州大學特聘教授、臺灣教育社會學學會前理事長姜添輝教授應邀至我校開展題為《新時代教師專業發展的元素與實踐》的專題講座。講座由大學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主持,教育學碩士博士研究生聆聽了此次講座。

姜添輝教授從社會互動理論出發,以米德“個體自我概念是社會互動的產物”的觀點引出講座主題,從名校魅力與應試教育、工具理性思維與創新能力的落差、專業發展的新元素與途徑三個方面詳述創新能力對教師核心素養的重要性,指出機械化思維方式難以符合知識經濟社會的創新需求,應將創新能力納入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中,並結合案例總結了五條實現途徑,包括:以反思途徑發展自我能力;洞察社會結構的規則以發揮能動性;將教室轉變為文化論壇;進行社會情境取向的對話;發揮課堂實踐的集體智慧。為新時代教師專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姜教授學術素養深厚,語言生動幽默,理論分析透徹、與師生們互動頻繁,反響強烈,從國際視野和國內社會現象層層分析,啟示教育學研究生在做研究時要有思想的高度、理論的深度,學識的厚度,人文的溫度,不斷充實自己,提升自身研究素養,

講座最後,大學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給姜添輝教授頒發了博導聘書,不斷充實澳門城市大學高水準兼職導師力量,致力於培養城大學生立足國內,面向全球的創新素養。

2020年澳城大教育論壇將繼續邀請教育行業各個專業的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敬請期待!

姜添輝教授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