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教育前沿綫上系列講座:教師敘事與教師學習和發展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0/07/23

高端教育前沿綫上系列講座:教師敘事與教師學習和發展

 

2020年7月22日上午,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邀請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方燕萍博士作了題為《教師敘事與教師學習和發展——用敘事中的比喻探究新加坡教師身份認同中的二元張力和韌性》的線上主題講座。這是自2019年9月方燕萍博士來我校作了題為《探討教育研究和課例探究》的講座以來,其於一年內第二次與我校師生親密友好互動。本次講座深受我校師生歡迎,大家紛紛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學習瞭解教師敘事及相關研究方法與經驗。

方燕萍博士於2013年起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終身制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其先後主持和參與過11項重要研究課題,目前進行中的硏究包括量化和質性混合型設計的新加坡教師韌性研究。她的硏究和教學主要在課程、教學、教師發展、教師敘事和國際比較教育等領域。此外,方燕萍博士長期紮根實踐研究,與中小學教師協作推廣課例研究和敘事探究以提高教師的課程和教學能力、改善學生學習。與此同時,方燕萍博士是世界課例研究協會( WALS )的發起成員,是國際課例和學習研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副總編(Co-editor)。

在講座中,方燕萍博士通過兩個教師的敘事,詳細分解她們如何用比喻詮釋自己個人和職業生活中的關鍵事件,以及這些比喻又是如何通過個人和課堂內外講敘事團隊的支持引導她們通往自我理解的道路。而後,方燕萍博士講道,相關研究通過選擇有代表性的比喻,以此來分析教師如何通過比喻建構意義,並挖掘其中的實踐知識和智慧、情感、身份認同、教師性和導致韌性的因素。

在最後的提問環節,在場的師生也積極踴躍地根據講座內容,對教室敘事、身份認同、二元張力、韌性等話題,向方燕萍博士提出了的問題,方博士圍繞這些問題一一做出了詳盡解答與分享,而後線上講座在友好的氣氛中結束。

疫情下,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將通過多種形式繼續為大家帶來主題豐富的講座,屆時將有教育行業各個專業的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