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教育學院博士生赴重慶進行學術交流訪問活動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0/09/01

澳城大教育學院博士生赴重慶進行學術交流訪問活動

 

2020年8月7日至11日,我校教育學院組織優秀學生代表前往重慶西南大學、西南大學附屬中學等地進行了學術交流訪問活動。交流活動受到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新聞傳媒學院,以及西南大學附屬中學相關領導和學者的親切接待和高度肯定。

 

西南大學的交流會由我院優秀博士生代表鄭蘭主持。首先,我院訪問團代表吳凱簡要介紹了我校及我院的歷史、發展現狀以及近年來取得的卓越成績,而後教育學部張良副教授向訪問團詳細介紹了該校教育學部的歷史,以及近些年來該部的重要學術貢獻,以及其個人的學術專長等內容。此後,教育學部的張振改副教授與新聞傳媒學院的代玉梅副教授也結合其專長,對張良副教授的分享進行了補充說明。最後,我院其他代表團成員也進行了簡要的自我介紹,並根據幾位學者的發言提出了問題,雙方在深刻的問答式交流中結束了交流會。

 

在接下來的幾天,西南大學的學者們還為訪問團準備了三場內容豐富且深刻的講座,如代玉梅副教授的《博士論文文獻閱讀與寫作》,張良副教授的《基於核心素養的課程教學變革》以及張振改副教授的《中小學教師管理制度變革》。訪問團的成員們紛紛大呼過癮,深感不虛此行,收益頗豐。

 

此外,訪問團還前往了西南大學附屬中學進行參觀訪問與交流,附中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曾萬學親切接待了訪問團,我院優秀博士生代表劉煒主持了整個交流活動。交流伊始,附中的馬釗老師組織了精彩的武術表演,並帶領訪問團參觀了校園。此後,在交流會上,曾萬學先生在介紹附中的辦學理念、辦學特色、歷史與發展現狀的同時,也從教師發展等角度,以生動的案例詳盡介紹了附中素質教育的成功實踐與經驗等。值得注意的是,他表示此次訪問團來附中的交流,加深了附中與澳城大相互的認識與理解,並表達了希望與我校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希望有更多的優秀學生前往我校深造。此後,訪問團的成員們也根據在附中的所見所聞發表了己見,並與附中的領導、師生們進行了友好深刻的交流。

 

本次我院組織的學術交流訪問活動豐富,不僅拓展了學生們的視野,積累了學術資源,更是向受訪學校展示了我校學生良好的精神面貌與學術素養,展示了我校優良的校風和卓越的辦學理念等。同時,本次活動也進一步加強了學生間的交流,並進一步開拓了學生們的研究思路,為下一階段的學習提供了新鮮的養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