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之《課堂學習研究與教師專業發展》成功開講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6/12/14

2016年12月13日下午,由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舉辦的“城大教育論壇”成功舉辦第三場講座:《課堂學習研究與教師專業發展》!來自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副教授暨卓越教學發展中心總監高寶玉博士,為同學們精心準備了一場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題的精彩講座。本場講座吸引了大學各院系眾多碩博士研究生踴躍參與。

高寶玉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紹了2000年以來香港教育改革的研究背景,並分享了教師專業發展從實習教師到卓越教師的發展歷程。在介紹了國際性跨區域課堂學習比較研究的基礎上,高博士著重分享了香港課堂學習研究的理論與實踐模式。在一系列視頻案例分享的過程中,高博士為大家深入淺出地講解了課堂學習研究的學習理論基礎,並詳實地展示給同學們如何從學生的視角尋找教學的重點、難點,並開展行動研究。最後,高博士與同學們通過對話的形式,探討課堂學習研究對教師專業發展的啟示。

最後,高博士還特意給大家預留了一段提問交流的時間,同學們圍繞教學班額大小、教師日常工作量負荷、教師專業發展是否單一化、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日常教學中如何開展課堂學習研究等問題向高博士請教,並展開深入的對話討論。與會同學都紛紛表示,高寶玉博士生動而詳實的講座,為大家開啟了一扇如何開展教師專業發展相關研究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