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育論壇7):香港大學李軍教授分享教師教育研究新作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7/03/06

城大教育論壇7):香港大學李軍教授分享教師教育研究新作

2017年3月4日,香港大學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常務副總監、香港教育學會主席李軍教授,做客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城大教育論壇”!作為第七場主講嘉賓,李軍教授為大家帶來研究近十年的教師教育新作:《建設世界一流教師教育?中國政策實施模式的多維視角》,並以此為題分享了自己多年從事教育研究的學習心得。大學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以及我院眾多師生共同參與了本次講座。

作為教育史(華東師範大學)及國際教育政策(Maryland University)的雙料博士,李軍教授首先誠摯地與大家分享自1982年以來的學術長征之路。從論文選題、到知識信仰、再到開展教師教育政策研究的學術方向,李教授用自己的求學路,鼓勵同學們在論文的選題和寫作上求真而務實。談到教師教育研究,李教授向大家演繹教師專業化的金字塔模型,以及教師在全球化和專業化並重的時代被賦予的三重身份:專業學習者、反思型研究者、變革型公共知識份子。李教授通過深入地案例分析,向大家詮釋教師教育政策研究多維視角的重要性。另外,李軍教授的講座全程被三個經典問題貫穿:對政策真的能進行實證研究嗎?政策實證研究的發現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政策理論的建構有何可替代性的方式?李教授身體力行向同學們展示了問題意識才是一本論文的靈魂所在。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李教授與同學們就民辦教師的專業化可能性、教師事業編制的挑戰、師資隊伍結構的性別差異等諸多教育熱點問題進行討論。與此同時,李軍教授還與李樹英教務長共同探討了教師教育、教師專業化、教師培養、教師培訓等學術概念的辨析,並就基礎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教師教育路徑交換觀點、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