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方法研習坊1):東南大學洪岩璧博士悉心講解量化分析在教育研究中的應用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7/03/22

教育研究方法研習坊1):

東南大學洪岩璧博士悉心講解量化分析在教育研究中的應用

2017年3月18日至21日,東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系主任洪岩璧博士受邀到訪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為同學們帶來為期三天的《教育研究量化分析方法研習坊》。

在三天的研習坊活動中,洪博士以《中國教育追蹤調查》(China Education Panel Study, CEPS)數據為例,從理論與實務的雙重角度,悉心講解量化分析方法在教育研究的應用。洪博士不僅與同學們分享量化分析方法的辨析,如何進行資料處理、變數分類、樣本選取、抽樣分佈、假設檢驗、相關分析等具體統計方法,還分别向同學們講解每一種分析方法的統計學原理。在每一天的課堂練習環節,洪博士都会耐心解答同學們在操作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另外,基於教育社會學的專業背景,洪博士在課堂案例講解過程中,風趣幽默又富有啟發。

此項研習坊活動,主要因應教育學院碩博士研究生同學在論文寫作過程中對量化分析的學習需求。參與三天連續課程的同學們紛紛表示,本次研習坊活動無論在資料分析的統計學原理方面,還是SPSS統計軟體實際操作方面,都頗有收穫。除此之外,本次教育學院研習坊活動,還吸引到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眾多碩博士研究生,以及商學院及城市管理學院師生的共同參與,大家都紛紛表示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