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王海英 教授 (博導)

研究領域:

比較政策研究、比較高等教育、東南亞國家暨港澳臺地區教育

 

主要藝術成就

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廣東省舞蹈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中國教育學會舞蹈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第九屆廣東省高等學校教學名師,廣東省學校藝術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

長期從事高校舞蹈教育理論、嶺南傳統舞蹈教育與創編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構建了“采於民間、研於課堂、創於舞臺、興於社會”的“中國民族民間舞”人才培養模式。受聘國內外同領域多個院校、學術論壇專家。如:“21 世紀全國高等師範舞蹈教育專業系列教材編委”等;多次受邀擔任國內外各大舞蹈賽事評委,如: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2018 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音樂教育專業本科學生基本展示評委”;出訪美國、法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參與國際學術研究與藝術比賽活動;《汪嘟》、《新彩雲追月》等20 多個原創作品榮獲國家級、省部級金獎、一等獎;指導青年教師、學生獲國家級、省部級獎項33 項。

教育部普通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項目“嶺南傳統舞蹈” 負責人。主持、參與8項國家級、省部級專案,其中“粵北瑤族長鼓舞研究”獲2017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立項。著有《舞蹈訓練與創編》、《中國民族民間舞(女班)》(全國藝術規劃教材)等多部學術專著與教材。於《北京舞蹈學院學報》、《舞蹈》、《民族藝術研究》等中文核心刊物發表《廣東“非遺”傳承與創新型舞蹈人才培養模式的研究與實踐》、《寓傳於教——廣東嶺南民族民間舞蹈的課堂傳承》等多篇學術論文。在中國民族民間舞蹈教育、嶺南傳統舞蹈教育及校園美育教育等領域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