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王敏 特聘教授 (博導)

研究領域:

課程與教學論、教育政策與法規、教育美學

 

聯系資料:

郵箱地址:mwang@dsej.gov.mo

 

學歷

博士學位 南京師範大學 教育學

碩士學位 東北師範大學 教育學

學士學位 東北師範大學 教育學

 

工作經歷

1988年7月至1996年7月:先後任遼寧省藝術幼兒師範學校 助教、講師。

1996年7月至2006年5月:先後任沈陽師範大學講師、副教授、課程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學科骨幹、碩士研究生導師。

2006年6月至今:先後任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 顧問高級技術員、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督學。參與研制多項澳門重要的教育法規及政策文件,並為主要起草者;參與澳門小學至高中《品德與公民》教材試行版及修訂版的編寫工作,並擔任顧問及評審委員。

2009年7月至2019年10月:多次兼任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及教育暨青年局“校長、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培訓課程”、“新入職教師培訓課程”、品德與公民科教師培訓課程、中文科教師培訓課程、內地優秀教師培訓及局內人員培訓等課程的導師。

2017年6月至今:兼任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碩、博士生導師。

 

教學科目:

課程與教學論

課程與教學專題研究

澳門課程發展與校本課程

教育學

 

研究方向:

教學美學

澳門課程改革與發展

澳門文化與課程

澳門教育政策與法規

 

參與起草的重要教育法規和政策文件

第15/2014號行政法規《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

第10/2015號行政法規《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

第55/2017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訂定高中教育階段的基本學力要求的具體內容》

第56/2017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訂定初中教育階段的基本學力要求的具體內容》

《非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制度》行政法規(草案)

《澳門非高等教育課程改革與發展藍圖》

《小學教育階段品德與公民基本學力要求》、《初中教育階段品德與公民基本學力要求》、《高中教育階段品德與公民基本學力要求》

《小學教育階段中文基本學力要求》(第一語文、第二語文)。

《小學教育階段視覺藝術基本學力要求》

《澳門非高等教育範疇德育政策》

《學校“德育工作小組”工作指南》

 

主要著作、論文

《澳門回歸以來教育發展與經驗》(合作),澳門啟元出版社,2019。

《教育學》(合作),南京大學出版社,2002。

《小學教育科學研究方法基礎》(合作),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0。

《發達國家和地區終身學習體系的建構及其對澳門的啟示》,《終身學習》第33期,2016。

《關於“基本學力要求”及其訂定》,《教師雜誌》第48期,2015。

《<課框>與課程結構的改革》,《教師雜誌》第41期,2013。

《澳門課程改革的背景、取向與展望》,《全球教育展望》,2009(5)。

《澳門教師專業發展政策分析與展望》,《全球教育展望》,2009(6)。

《面向生活世界的實踐教學論:教學論的新方向》,《湖南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報》,2004(5)。

《教學美學觀的迷失與出路》,《教育研究與實驗》2004(2)。

《對教學的重新認識》,《中小學教育管理》,2004年(2)。

《我國當代教學觀的反思與重建》,《課程Ÿ教材Ÿ教法》,2003(5)。

《從認識走向理解——教學的理論基礎轉換》,《當代教育科學》,2003(9)。

《教學從以美為工具到以審美的方式存在》,《中小學教師培訓》2003(4)。

《對教學論科學化取向的反思》,《教育理論與實踐》,2002(2)。

《教學條件、教學過程、教學效績——關於基礎教育教學質量評估標準的調差》,《中小學教育管理》,2001(3)。

《教育質量的內涵及衡量標準新探》,《東北師大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0(2)。

《中日英三國基礎教育數學課程目標的比較研究》,《外國教育研究》,2000(1)。

 

主持及參與的主要研究項目:

“十九世紀以來澳門中小學課程變革與文化傳承研究”(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課題組成員。

 “我國當代教學論研究的反思與重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十一五”規劃項目),項目負責人。

“關於學校美育實施策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九五”規劃項目),項目負責人。

“我國當代教學論研究方法論的反思與重建”(遼寧省“十一五”教育科學規劃課題),項目負責人。

“基礎教育教學質量評估標準研究” (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第六屆高校青年教師基金),調研組組長。

“生命美學與教學”(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教學的哲學研究”之子課題)項目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