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教育前沿綫上系列講座: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與評價——國際比較與中國探索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0/08/10

高端教育前沿綫上系列講座: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與評價——國際比較與中國探索

 

2020年8月7日下午,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周光禮教授作了題為《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與評價——國際比較與中國探索》的線上主題講座。本次講座由教育學院彭俊博士主持,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李樹英協理副校長兼教育學院院長也應邀參加了本次講座。此外,參與本次講座的還有我院的博碩士研究生等。

 

周光禮教授是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發展規劃處副處長,“傑出學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其主要從事高等教育政策與管理、大學發展與評價研究。與此同時,周教授還兼任全國高校資訊資料研究會副會長、全國院校戰略規劃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高等教育專業委員會學術委員會主任等職。此外,周教授曾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專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等省部級以上課題10餘項,出版學術專著20部,發表CSSCI論文100餘篇,獲省部級以上獎勵10餘項。

 

在講座中,周教授將主題聚焦於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與評價,他首先探討了世界兩大高等教育體系“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經驗和評價體系。而後,他系統梳理了各種世界大學排名的指標體系與評價方法。最後,他結合中國“雙一流”建設的相關情況,提出了相應的對策與建議。

 

本次講座獲得了澳城大教育學院師生們的熱烈歡迎,在講座的提問環節,在場的師生積極踴躍地與周教授進行了深入的互動交流,線上講座在友好的氣氛中結束。

 

本次講座是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高端教育前沿綫上系列講座的第四場,接下來,教育學院會繼續邀請海內外的知名教育專家、學者、一線實踐者陸續登上講壇,為大家帶來教育領域的精神饕餮盛宴,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