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院辦「教育之城」特教專場講座 推動特殊教育改革發展


文字:
更新日期 : 2023/08/08

由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院及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聯合主辦的2023城大教育論壇「教育之城 」特教專場講座於8月8日假氹仔校區何賢會議中心順利舉行,邀請了教育學院師生、澳門教育界人士及襄陽職業技術學院師範學院師生出席,並進行了高水平的學術交流活動,加強學員對澳門教育制度及特殊教育範疇的了解。

教育論壇由城大教育學院碩士生指導教授、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會長伍劍佐主持,主講嘉賓包括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職務主管黃雪紅、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顧問蕭雅雯、襄陽職業技術學院師範學院學工科科長張鳳。各嘉賓就澳門教育制度及特殊教育的情況進行簡介及探討,並分享成功的特殊教育經驗,最後由襄陽職業技術學院師範學院師生介紹他們的特教專業課程規劃路向。各方圍繞特殊教育進行互動座談,推動澳門及襄陽兩地特殊教育的改革及發展。

伍劍佐教授表示,城大教育學院與特教研究學會未來將合作舉辦更多推動本澳特殊教育理念的講座及研討會,並加強研學交流,為澳門打造成“教育之城.研學之旅”的重要基地做出努力。

 

學生感想

 

教育學博士生 趙津同學

作為教育學專業的在讀學生,我一直認為教育是一門可以回饋社會的關於愛的藝術。對於特殊教育的關注,起源於朋友的真實遭遇,面對自閉症兒童的無力感,我想每一位教育者都會被喚起“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之心。在此次講座中,我了解到澳門一以貫之的15年教育體系,這一教育體系不僅涵蓋適齡的義務教育,也充分考慮到了融合生等特殊教育群體,更有超學段的回歸教育貫穿其中,讓我真切感受到了自上而下以及自下而上對澳門整個社會教育事業的重視和關照。

 

教育學博士生 涂艾林同學

感謝學院提供如此寶貴的學習機會,很高興能夠參加此次專場講座。通過講座,我們學習到很多,深入了解了澳門教育制度以及特殊教育的發展概況,包括澳門普通學生和融合生中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分類、對應的佔比,以及相應的評估模式,從中對資優評估和教育安置評估有了初步的了解。另外老師們還重點介紹了特殊教育中的個別化教育計劃(IEP),即每學年因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具體需要而制訂的教育計劃,由此可以看出澳門對特殊教育需求群體的重視,以及對教育平衡發展所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