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前沿 | 「澳城大教育論壇」開講啦


文字:
更新日期 : 2019/01/16

為充實研究生小學期的學習生活,幫助同學們提升學術素養、拓寬研究视野、增長自身見聞。我校教育學院舉辦「教育論壇」,邀請知名質性研究方法、教師教育領域的權威專家,來自北京大學的陳向明教授及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富偉博士,分別於1月11日和1月14日為同學們帶來精彩的學術講座。兩場講座吸引了眾多師生參與,會場內座無虛席。我校李樹英教務長、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王忠副院長及部分教師也出席了是次講座。

4

陳教授為同學們帶來「教育敘事探究」主題講座,以教育敘事研究為中心主題,通過與同學們分享教育敘事研究的內涵、方法與意義等相關要點,從不同視角剖析當前教育的現狀。圍繞「敘事探究」,從「是什麼」、「怎麼做」、「為什麼」出發,提出通過寫作提高敘事反思性的方案,循序漸進、分四個方面細化觀點。進而剖析了敘事的內涵、介紹敘事探究的三種寫法,分享其對敘事研究深層含義的系統歸納。陳教授提出關於結合文本的教學方式,讓同學們能夠更直觀地理解敘事探究中「反思性」的各種表現形式,精煉對敘述「反思性」的使用。

1 3

互動環節的現場氣氛熱烈,陳教授耐心地逐一為同學們詳細解答疑問,不僅鞏固了學習到的新知識,也讓同學們在不斷思考中對教育學領域的概念有了更多了解。講座結束後,與會師生意猶未盡,積極上前與陳教授交流、探討。

DSC00797

王博士則帶領同學們探究「小組合作學習的教育價值,一項基於紮根理論的本土研究」。過程中,以研究實例展示紮根理論路徑的應用與改進,體現了「從教師使用的角度探討小組合作學習的教育價值」的研究實質。過程中,王富偉博士從「緣起與過程」、「研究問題」、「研究路徑」、「分析與討論」深度剖析紮根理論,與同學們互動、探討。王博士表示,紮根理論研究是我國教育質性研究的主要研究路徑之一,為推動教育質性研究的規範化、促進教育質性研究路徑的多樣化、提升本土教育研究的質量發揮了重要作用,更為中國本土化的教育研究與實踐做出了突出貢獻。

DSC00814 DSC00898

兩期「教育論壇」講座,為我校師生帶來深刻的啟發,教育作為傳遞先進知識和訊息的方式,對國家和個人發展都極為重要。如何深化研究、探索存在的多樣性,在時代的變化中尋求真知,是教育者與學生共同的擔當。希望今後有更多同學積極參與此類學術講座,在充實自我的過程中思考,發掘學習與生活之間的聯繫。在接下來的研究生小學期中,我校教育學院還將在1月15日至17日,與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聯合舉辦3場Nvivo質性研究方法軟件工作坊,為學生提供更多基於理論的實務性學習。